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呆在人间

人间有真情,人间有陷阱……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关于我

独守陋园,不加好友。

文章分类

纸上得来终觉浅  

2008-03-31 02:50:23|  分类: 默认分类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  二十多岁在宁乡呆过几年,“孤家寡人”身处异乡,那几年是看闲书最多的日子。

  那时候带去几本唐诗宋词,夜深人静无处可去,独坐孤灯随意翻阅,天马行空胡思乱想。最大的一个收获,日后与那些“文人”弟兄们扯谈时,搜索残留的印象还能搭上腔。

  近日网上流窜,看到一篇解说韦庄《菩萨蛮——江南好》的文章,与那时的理解大相徊异。

菩萨蛮

韦庄

人人尽说江南好

游人只合江南老

春水碧於天

画船听雨眠

垆边人似月

皓腕凝霜雪

未老莫还乡

还乡须断肠

  那时看到这首词,展现在自己眼前的是一位流落异乡的文人及时行乐的形象,自然还有江南美女子更美的赞叹。印象最深的是“垆边人似月,皓腕凝霜雪”这两句,活脱脱一位江南美女呼之欲出。后面的“未老莫还乡,还乡须断肠”,自然也就理解为作者留恋脂粉乐不思蜀了。

  那时的理解,也许还和自己同样也是流落异乡的心境有关,再加上二十多岁年纪,也正是渴望异性的当口,自然会有选择性的欣赏。不过,流落异乡的打工仔与文人骚客到底还是有差距,仅仅是暗自欣赏,虽说也看到过稀罕的美女,虽有贼心却无贼胆。

  近日看到的解说却说是作者在正话反说,精髓落在最后的还乡须断肠,还乡,谈何容易,家乡已被敌军践踏,想到还乡就会肝肠寸断。旧时文人的思想境界被拔高到完美无缺,总觉得这是今人用当今的眼光来演绎粉饰,把一首赞叹风景人文的戏作转移到富有教育意义的行列。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179)| 评论(4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