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呆在人间

人间有真情,人间有陷阱……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关于我

独守陋园,不加好友。

文章分类

信马由缰  

2008-10-02 02:36:46|  分类: 默认分类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  嗣存的电脑又送过来了,第一次拿回去又出问题,这次要延长“拷机”时间,考验它的稳定性。开机不用太不划算,坐上来东瞧瞧西看看,随手敲几个文字。留下这篇日记也不错,算是做个记号,嗣存的电脑敲出来的东东。

  看了看老三届,再看看湖南知青,好久没露面,留个脚印。再随便看看陌生人的博客,自我介绍也有意思,书香门第,名门世家,这些个招牌很拉风。想一想自己,拉不出大旗披不上虎皮,要扯上前辈,纯粹一乡下人。连累女儿,从没去过,填籍贯还是湘南那小县城。

  爷爷那一辈还是农民,父亲走出山村,到县城当了个生意人。娶了省城逃避战乱的母亲为妻,且知书识礼,这在当时的小县城大概也是件很洋气的事。峰回路转,禁不住省城的诱惑,父亲丢下县城的生意迁居长沙。好了我们这些儿女,终于又变回了省城的城里人。几十年改不了一口乡音,在以省城人自居的长沙人面前,我想,父亲多少还有几分压抑。

  三十年河东四十年河西,城里乡下其实也是风水轮流转。外公也是乡下人,年少进城学徒,乡下人发愤图强,数年后盘下一处门店,乡下来的小伙计当上了老板。乡下人绝非目光短浅,外公成家立业,家境宽裕后,培养子女读书授业,此举意在指望后辈彻底改变身份。外公的壮举之一,顺应新潮,抛弃女子无才便是德的陈腐旧习,母亲没缠小脚不守闺房,随兄弟们读书识字。知识就是力量,投资必有回报,外公的远见让子女们变成了文化人,母亲也得以步入职业女性行列,不至于沦为大字不识的家庭妇女。

  如今的状况也很近似,昨日去朋友家贺寿,居城南一中档小区。新开发的小区,环境不错,一栋栋电梯高层,青青草地绿树成荫。朋友聊天说,买下房产的多是外地人,黄昏散步,听不到几句长沙话。看来还是改变逆境有动力,环境宽松后,淘金成功者众多异乡人。穷则思变居安思危,敢于离乡背井,乐于背水一战,不似守株待兔的城里人,安于现状得过且过,勤奋自然要胜过一筹。

  也许将来,懒散的城里人也有可能产生回归田园的倾向?其实,城乡流动,应该要有双向的选择。都往城里流动,不符合优胜劣汰的竞争规律,待到城里人也有自愿下乡务农的想法,也许并不是件坏事。再者,古来即有文人雅士隐居田园,采菊东篱下,乐者悠悠哉,心静,乡下更适合修身养性。前几日,参观朋友的城郊别墅,朋友驱车前往,出星沙,不知故日何处。诺大的豪华小区,但见物管保安,业主倒是看不到几个,估计不少是作为周末度假的居所。有钱人改变观念,不再留恋喧嚣闹市高楼大厦,虽不算隐居乡下,间或城郊结合处度假,看来还是时髦享受。功成身退后养老也不错,反正如今出门有车,相隔几十里也类似近邻,不至于老死不相往来。

  回想起六八年下乡时,曾随车去汨罗一亲戚家。长辈称呼姑外婆,外公的姊妹,故去的姑外公原是长沙一剧院老板。那姑外公当年亦是场面上的人物,据说,大舅从师,结识地下党,均得益于他的引见。姑外公战乱隐居回乡,时运不济,后父子皆病故。待到我去走亲戚,姑外婆,当年的老板娘,已完完全全变为一乡下老妪。知青网页所见,当年下乡知青,亦有嫁与农家为妇。数十年过去,回城者探访第二故乡,相遇物是人非,境遇蹉跎,相逢泪满襟。伤感均为回首,细想,人生不过如此,已近黄昏,大可不必过多计较。豁达者,自有旧友新朋,如今资讯发达,通讯出行便利,居于城乡究竟又有几多差别?

 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142)| 评论(3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